题名: 念珠藻葛仙米的藻殖段分化——信号转导参与过程的初步研究

关键词: 念珠藻 ; 葛仙米 ; 藻殖段 ; 信号转导 ; 分化

摘要: 钙调素拮抗剂W_7和FPZ均可抑制葛仙米藻殖段的分化。利用FPZ作为荧光染色剂发现 ,经过钙调素拮抗剂处理的藻体有较低的钙调素分布。在达到一定浓度后 ,金属离子螯合剂EGTA也抑制藻殖段分化。金霉素 (CTC)荧光显示 ,经EGTA处理的藻细胞其膜钙分布大大减少。但实验表明 ,藻殖段得以正常分化却是多种金属离子共同参与的结果。一氧化氮 (NO)可以大大降低葛仙米藻殖段的分化率 ,一氧化氮合成酶 (NOS)的抑制剂NNA也可以抑制藻殖段的分化。外源地加入氧自由基抑制了藻殖段的分化 ,但是氧自由基的清除物过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