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工湿地植物研究

关键词: 人工湿地 ; 植物 ; 污水处理

摘要: 本文阐述了植物在人工湿地污水净化过程中作用及存在的若干问题 ,提出了研究人工湿地植物的一些设想 .植物在人工湿地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但直接摄取利用污水中的营养物质、吸收富集污水中的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 ;而且输送氧气到根区 ,提供根区微生物生长、繁殖和降解对氧的需求 ;还能维持和加强人工湿地系统内的水力学传输 .但目前人工湿地植物的应用还存在着枯死衰退、杂草丛生和根系扩展较浅等问题 ,影响人工湿地的净化功能 .通过对人工湿地植物生理生态特性如气体代谢、光合作用、逆境生理和相生相克等研究 ,筛选出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