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峡库区非线性延迟的环境效应及其防治对策

关键词: 非线性延迟的环境效应 ; 三峡库区 ; 人为富营养化 ; 酸沉降 ;

摘要: 介绍了非线性延迟的环境效应的概念、危害及其预测和防治对策。针对三峡库区的污染现状 ,与浙江千岛湖 (新安江水库 )建库 4 0年后蓝藻水华暴发的环境状况比较 ,强调三峡水库局部水域可能存在人为富营养化污染引起的非线性延迟的环境效应 ,特别是水库蓄水后库区支流香溪河水域蓝藻水华暴发的风险性极大 ;根据三峡水库毗邻武陵山汞矿带高汞背景区 ,燃煤的硫和汞含量较高 ,以及库区酸沉降和汞污染状况较为严重的状况 ,提出库区存在汞甲基化和酸沉降引起的非线性环境效应。讨论了相应这些效应的控制对策和措施 ,并建议现在应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