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协同发展 “天人合一”

关键词: 长江流域 ; 可持续发展文明观 ; 绿色管理 ; 绿色产品开发 ; 知识经济 ; 环保产业

摘要: 论述了中国入世对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机遇和挑战 ,讨论了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内涵及影响长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认为可持续发展思想应包含 :当代人要重视发展和持续性 ,不断提高人群生活质量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 ,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的需求 ,满足一个地区、国家的需求又不损害别的地区、国家的需求 ,并努力补救上代人所留下的资源、环境创伤。我们应认识七种要素 :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知识和文化之间的内在关系 ,必须协同处理。自然资源是发展的基础。中国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已有 2 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