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华鳖造血和免疫器官的个体发育

关键词: 中华鳖 ; 免疫器官 ; 个体发育 ; 比较免疫学 ; 甲状旁腺

摘要: 采用常规孵化的中华鳖胚胎为材料 ,对不同发育时期造血和免疫器官进行了组织学研究 ,描述了卵黄囊、胸腺、肝、脾、肾以及骨髓的形态结构变化。发现胚胎期首先出现的造血器官是卵黄囊。此后 ,卵黄囊的造血干细胞出现在胚体的血循环中 ,造血功能相继在胚胎胸腺、肝、脾、骨髓 (可能还包括肾 )中产生。胸腺是中华鳖免疫系统发育的第一个淋巴器官 ,来自卵黄囊的干细胞在此先分化成小淋巴细胞 ,然后再迁移至脾脏。脾脏发育中首先出现各发育阶段的红细胞、嗜酸性的细胞和少量粒细胞 ,淋巴细胞出现较晚 ,未发现淋巴小结。在胚胎期肝脏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