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的分子系统发育与青藏高原隆起

Abstract: 采用线粒体细胞色素b基因序列分析了特化等级裂腹鱼类3属9种和亚种的分子系统发育,并通过黄河上游与青海湖隔离的地质时间来校正分子钟,进而探讨了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的主要分支发生事件与青藏高原阶段性隆起的关系.结果表明,特化等级裂腹鱼类并不是一个单系群.叶须鱼属的5个种及亚种构成了一个单系群.裸重唇鱼属的3个种并不形成一个单系群.其中,全裸裸重唇鱼和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构成姐妹群关系;而厚唇裸重唇鱼和新疆裸重唇鱼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它们一起与斑重唇鱼形成姐妹群.特化等级裂腹鱼类可能起源于中新世(约 10 MaBP)

Keyword: 特化等级裂腹鱼类 青藏高原 线粒体细胞色素b 生物地理学 分子钟 分子系统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