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湖水生植物多样性及其变化

关键词: 水生植物 ; 物种多样性 ; 群落多样性

摘要: 研究了湖北省第三大湖泊长湖水生植物多样性的现状及其长期变化 ,并探讨了多样性丧失的机理及多样性恢复与保护的有效途径。主要结论 :(1)长湖现有水生植物 98种 ,多度最大的是微齿眼子菜 (Potamogetonmaackianus)、密齿苦草 (Vallisneriadenseserrulata)、野菱(Trapaincisa)、双角菱 (T bispinosa)、菹草 (Potamogetoncrispus)、紫萍 (Spirodelapolyrhiza)、穗花狐尾藻 (Myriophyllums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