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白暨豚保护研究的进展

关键词: 白暨豚 ; 保护 ; 进展

摘要: 白豚是一种仅存于中国的淡水豚 ,迄今已有约 2 5 0 0万年的历史。 2 0年来 ,白豚的种群数量急剧减少。其数量从 2 0世纪 80年代初的约 4 0 0头 ,锐减到 90年代末不足 10 0头。白豚的生存环境也急剧恶化 ,目前仅在长江中下游的干流中有分布。导致白豚濒危的主要原因源于日益增多的人类活动 ,包括水利工程、渔业活动、水体污染等。白豚的保护主要从 3个方面进行 :①建立白豚自然保护区 ,保护其自然种群和栖息地环境 ;②建立半自然保护区 ,实行迁地保护 ;③建立细胞库、基因库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