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华鳊属鱼类形态差异及其物种有效性的研究

关键词: 华鳊属 ; 形态差异 ; 物种有效性

摘要: 为探讨华鳊属鱼类种间和种内居群间的形态差异及其物种有效性 ,采用多变量形态度量 ,结合传统分类方法 ,获得该属鱼类不同地理居群共 2 2 4尾标本的 32个测量性状和 7个可数性状数据 ,并做主成分分析。在可数性状上 ,海南华鳊各居群间无差异 ,但明显不同于其他种类 ;四川华鳊与大眼华鳊差别明显 ,与伍氏华鳊之间也存在较大程度的差异 ;大眼华鳊的乌江和珠江居群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而伍氏华鳊各地理居群差异不明显。在可量性状上 ,四川华鳊和大眼华鳊的乌江居群都明显区别于其他种或居群 ,而大眼华鳊的珠江居群与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