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核移植后的细胞核再程序化机制研究进展

关键词: 细胞核移植 ; 再程序化

摘要: 目前动物克隆技术体系极待完善 ,其极低的成功率及克隆动物普遍存在的早衰、早夭现象是阻碍研究深入进行的首要问题 ,其突破的关键在于对核移植后的细胞核再程序化机制的阐明。从移植核在结构上的重塑、移植核与受体卵细胞质所处的细胞周期及其相互作用、重构胚与两性胚在分子水平的变化等多方面研究表明 :受体细胞质的环境对于细胞核的再程序化至关重要 ,处于有丝分裂各时期的细胞作为核供体一旦移植到卵母细胞后 ,移植核在卵质环境里将出现结构上的重塑和分子的再程序化 ;移植核与受体卵间细胞周期的相容性、重构胚的染色体倍性的正确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