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囊藻的昼夜垂直变化及其迁移

Abstract: 研究了浅水富营养湖泊中各理化因子和浮游植物(主要是微囊藻)的昼夜垂直变化,研究结果表明各理化因子均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昼夜变化。受到光照的影响,在夜间,微囊藻由于呼吸作用消耗细胞内的多糖等物质,其细胞密度下降,微囊藻呈现出向水表层迁移的趋势,而在白天由于光合作用,细胞密度上升,导致微囊藻群体向水下层迁移。本实验还发现小群体的微囊藻在水下层停留的时间更长。同微囊藻所不同的是,其它的藻类并没有明显的垂直分布。

Keyword: 微囊藻 迁移 理化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