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河鲈锚首吸虫体壁的超微结构观察

关键词: 体壁 ; 感觉乳突 ; 超微结构 ; 单殖吸虫 ; 河鲈锚首吸虫

摘要: 寄生鳜鳃部的河鲈锚首吸虫的体壁由表皮合胞体、基板、环肌、纵肌和表皮细胞核周体所组成。合胞体顶部质膜起伏形成表皮的嵴纹 ,基部质膜折叠形成指状突起伸入到合胞体中。合胞体表面覆盖着一层糖萼。河鲈锚首吸虫的表皮中含有四类分泌体 ,即电子致密的分泌颗粒、中等电子致密的分泌颗粒、有膜包围的电子稀疏的分泌体和多囊体 ,可见分泌体和合胞体基质通过胞吐作用排到体外 ,未见吞饮小泡 ,推测表皮的主要功能在于分泌和渗透压调节而非营养吸收。在外侧头瓣的乳突状结构所在处 ,合胞层较薄 ,基板平滑 ,在实质组织中的一腔体样结构中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