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圆形碘泡虫和关桥碘泡虫孢子的光镜及扫描电镜观察

关键词: 圆形碘泡虫 ; 关桥碘泡虫 ; 孢子 ; 光镜 ; 扫描电镜

摘要: 对寄生于鲫的圆形碘泡虫 (MyxobolusrotundusNemeczek ,1 91 1 )及异育银鲫的关桥碘泡虫 (M .guanqiaoensisWu&Wang,1 997)的成熟孢子进行光镜及扫描电镜观察。圆形碘泡虫主要寄生于鲫体表、头部、鳃、吻部及鳍条 ,形成许多大小不一的乳白色胞囊。关桥碘泡虫主要寄生于异育银鲫的肝脏 ,肝脏基本上被虫体所充满 ,肝脏组织被破坏。扫描电镜观察表明圆形碘泡虫成熟孢子表面光滑 ,缝脊直而明显 ,宽 0 2 μm ,缝脊上下两侧对称。关桥碘泡虫成熟孢子表面皱褶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