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鱼类培养细胞抗病毒基因差减cDNA文库的构建

关键词: 鱼类 ; 草鱼出血病病毒 ; 抗病毒相关基因 ; 诱导 ; 抑制性差减杂交

摘要: 紫外线灭活的草鱼出血病病毒 (GCHV)能诱导鲫囊胚培养细胞 (CAB)产生高滴度的干扰素 ,从而诱导宿主细胞基因表达的改变并处于抗病毒状态。提取灭活病毒诱导未经病毒诱导的CAB细胞mRNA ,利用抑制性差减杂交技术 ,成功构建了鱼类培养细胞抗病毒基因差减cDNA文库。以鲫管家基因α tubulin和 β actin作为差减指标 ,检测差减cDNA文库的差减效率分别高达 2 15和 2 7倍 ,表明经过病毒诱导后的细胞中 ,某些差异表达基因的富集效率也接近 2 15倍。鱼类抗病毒基因差减cDNA文库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