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鲤肝细胞抗氧化系统对微囊藻毒素毒性的反应

关键词: 微囊藻毒素 ; 鲤鱼 ; 肝细胞 ; 抗氧化系统 ; 毒性

摘要: 用 10 μg/L的微囊藻毒素LR(Microcystin LR ,MC LR)处理鲤肝细胞培养物 ,检测鲤肝细胞抗氧化系统的 6项指标。结果表明 ,MC LR处理后活性氧 (ROS)含量明显升高 ,还原型谷胱甘肽 (GSH)含量迅速下降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 (CAT)的活性明显升高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GSH Px)活性在MC LR处理 15min后也有明显上升 ,但谷胱甘肽S 转移酶 (GST)活性在MC LR处理后没有明显变化。另外 ,还从氧自由基理论解释了微囊藻毒素造成鲤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