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湖北省楔桥弯藻属新种类(英文)

关键词: 楔桥弯藻属 ; 新种类

摘要: 楔桥弯藻属 (Gomphocymbella)是由M櫣ller在 190 5年建立的 ,它兼有桥弯藻属和异极藻属的双重特性。虽然对它的系统发育及分类问题仍在讨论之中 ,但一般把它归于异极藻科中。它较为罕见 ,至今报道的种类仅有 10个左右。在我国至今只报道有一个种。近几年来 ,著者对湖北省硅藻类中的异极藻科 (Gomphomenaceae)进行了分类学研究 ,发现有 3个楔桥弯藻属的种类 ,其中 2个为新种类 :疏纹楔桥弯藻 (GomphocymbellalaxistriaShietN .Li)和不对称楔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