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蛇鮈属鱼类的形态度量学研究

关键词: 蛇鮈属 ; 形态度量 ; 适应

摘要: 对蛇属鱼类进行形态度量学及主成分分析的研究结果表明 :蛇属共有 6个有效种 ,分别是长蛇 (Sauro gobiodumeriliBleeker)、蛇 (S .dabryiBleeker)、无斑蛇 (S .immaculatusKoller)、细尾蛇 (S .gracilicaudatusYaoetYang)湘江蛇 (S .xiangjiangensisTang)和光唇蛇 (S .gymnocheilusLo ,YaoetChen)。云南程海蛇和其他地理区域的蛇在形态上没有显著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