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钟形钟虫形态学及表膜下纤维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 缘毛目 ; 纤毛虫 ; 钟形钟虫 ; 形态学 ; 表膜下纤维系统

摘要: 利用活体观察及蛋白银染色技术对钟形钟虫的形态学及表膜下纤维系统进行了研究 ,分别给出活体及蛋白银制片后标本的鉴别特征及表膜下纤维系统。本种活体鉴定主要特征为虫体呈宽钟状 ,细胞质不透明 ,镜下明显可见有散布的脂滴存在。蛋白银制片特征为口器明显呈横位 ,第 1(P1)和第 2咽膜 (P2 )汇合后形成的短咽膜弯曲程度较甚。纵向纤维粗壮而稀疏 ,40— 5 0条 ;口围盘纤维网粗壮 ,呈轮辐状排布 ,相邻两轮辐外部末端多呈闭合态 ;第 3咽膜 (P3)由 3排毛基索组成 ,其靠近P2 侧的一列毛基索在P1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