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湿地中的藻类生态学研究进展

关键词: 湿地 ; 藻类生态学

摘要: 从湿地中藻类的种群结构、藻类在湿地中的功能、湿地中的藻类生产力及其影响因素等方面综述了天然湿地中的藻类生态学研究进展 .湿地植物区系主要有附泥藻类、附植藻类、后周丛藻类和浮游植物4种类型 ,其中常见的是附泥藻类的硅藻、绿藻和蓝藻 .藻类最显著的作用是作为湿地食物网中的初级生产者 ,也作为湿地环境污染的生物指示物 .影响藻类生产力的因素有水力学因素、营养、温度、光、大型植物及草食动物和其它动物 .未来对藻类的研究应侧重于湿地藻类生物多样性、藻类生物量、生产力、种群组成的环境控制及其相互关系 ,以及藻类作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