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斜带石斑鱼sox3基因cDNA的克隆及其时空表达特征分析

关键词: 斜带石斑鱼 ; 性逆转 ; sox3 ; 时空表达 ; 中枢神经系统 ; 卵子发生

摘要: 采用RACE-PCR方法从斜带石斑鱼的下丘脑SMART cDNA中克隆sox3基因,并研究其时空表达模式。研究结果表明,sox3 cDNA片段全长1152bp,共编码300个氨基酸。该基因在未受精卵和桑椹胚期仅可检测到微弱的转录本,从高囊胚期开始转录,一直到鱼苗1天,都维持着较高的表达水平。在肝和肾等6种组织中均检测不到转录本的存在,而在包括垂体和下丘脑等6种脑组织中可检测到不同强弱的转录本,呈现出很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表达特异性。在未成熟卵巢中可检测到大量转录本的存在,在成熟卵子中可检测到微弱的转录本,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