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在水生与气生状态下石莼光合作用对光照和温度的响应(英文)

关键词: 石莼 ; 光合作用 ; 光照 ; 温度 ; 水生 ; 气生 ; 碳预算

摘要: 如何对付由于高潮时的水生状态与低潮时的气生状态高频率循环所导致的不同环境条件 ,是潮间带海藻的光合作用所面临的独特问题。对采自汕头沿岸的石莼 (Ulvalactuca)在水生和气生不同状态下光合作用对光照和温度的响应特性进行了测定 ,以探讨这种常见的潮间带绿藻在潮汐循环背景下的光合特性。在气生状态下 ,光饱和净光合速率 (Pmax)随气生暴露时间的变化模式可以很好地用三次方程进行描述 ,而温度影响方程的系数 ;当水分损失为 1 5 %时 ,石莼的Pmax增加至最大值 ,然后Pmax随进一步脱水而下降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