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污水处理生物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 生物技术 ; 污水处理 ; 湿地工艺 ; 藻类固定化 ; 活性污泥

摘要: 针对环保要求日益严格,而水源污染却越演越烈的现象,选择性地综述了湿地工艺、固定化藻类和活性污泥等生物技术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实例及其在净化废水、减轻水体富营养化方面的显著作用。三项生物技术的共同特点是高效快速、低耗节能、简易实用、管理方便且能耐受高负荷污水的冲击。净化污水主要通过基质的过滤吸附、微生物的分解代谢、植物根系或藻类的吸收利用等理化和生物的协同作用。确保和提高污水净化效果的关键因素是:湿地系统———水力负荷与停留时间、有机污染物负荷、根系发达的植物种类;固定化藻类———载体的传导性能和孔径、被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