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黄土高原不同植被类型与降水因子对土壤侵蚀的影响研究

关键词: 水土流失 ; 被覆度 ; 侵蚀速率 ; 模型

摘要: 根据辛店沟 195 5年到 195 9年坡面径流小区的观测资料 ,分析了不同植被 (高粱豇豆、苜蓿、草木樨 )被覆度与降水 (包括雨量 (P)、雨强 (I)以及 PI乘积 (PI30 ) )与侵蚀速率的关系。结果表明土壤侵蚀速率随雨量 ,雨强及PI乘积的增加呈幂函数增加 ,但随被覆度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在 PI30 相同时 ,不同植被对土壤侵蚀速率的影响也不同。应用 U SL E(The U niversal Soil L oess Equation)分别模拟了三种不同植被被覆度与降水因子对土壤侵蚀的关系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