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位杂交技术用于虹彩病毒对美国青蛙侵染的诊断

关键词: 原位杂交 ; 蛙虹彩病毒 ; 美国青蛙

摘要: 蛙虹彩病毒 (Rana grylio virus,RGV)能引起鱼类、两栖类和爬行类水生动物严重的系统性疾病 ,RGV是从我国患病蛙中分离到的一种虹彩病毒。体外扩增的 RGV经人工方法感染幼龄美国青蛙 (Rana grylio) ,运用原位杂交技术 ,分别对感染 1~ 3d后的蛙心、肺、肾、肠、脾、肝等 6种组织进行 RGV分子定位和检测。结果显示 ,在幼蛙的肺和肠中有较强的阳性信号 ,在其他组织中也检测到 RGV的存在。本试验探讨了 RGV感染早期在宿主体内的增殖及在不同组织中的分布状况 ,建立了一种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