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双向电泳及免疫印记法对囊尾蚴囊液抗原的分析、纯化及鉴定

关键词: 囊虫病 ; 囊液抗原 ; 免疫诊断 ; 双向电泳 ; 免疫印记

摘要: 目的 通过分析、纯化囊液抗原 ,筛选高免疫反应性和高特异性抗原组分 ,用于囊虫病免疫诊断。 方法 用分辨率极高的双向电泳法对囊液抗原进行分离、纯化 ,并通过免疫印记 ,用囊虫病人血清、包虫病人血清和其它异源血清筛选特异性抗原组分 ,为建立新一代免疫学诊断方法奠定基础。 结果 得到了等电点为 9 4,分子量为14KD和 16 6KD两组抗原组分 ,特异性达 10 0 % ,并且仅被急性感染的囊虫病人血清识别 ,而不被囊虫完全钙化病人血清识别。 结论 得到了高免疫反应性和高特异性的蛋白纯品 ,为囊虫病的免疫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