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碳酸酐酶在中肋骨条藻光合作用中的作用(英文)

关键词: 中肋骨条藻 ; 乙酰唑磺胺(AZ) ; 乙氧苯唑胺(EZ) ; 碳酸酐酶 ; 光合作用 ; 光呼吸作用 ; 光合无机碳的亲和力

摘要: 探讨了在正常空气条件下生长的中肋骨条藻(Skeletonema costatum)的碳酸酐酶(CA)在其光合固碳中的作用。在中肋骨条藻的胞内和胞外均有CA活性,但胞外CA活性很低。CA抑制剂AZ(乙酰唑磺胺)对中肋骨条藻的光合放氧速率没有明显影响,而CA抑制剂EZ(乙氧苯唑胺)对其光合放氧速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EZ的抑制作用使细胞最大光合速率、饱和光强和无机碳亲和力下降,无机碳的补偿点和光呼吸提高,使强光下光抑制作用增强。这些结果表明:中肋骨条藻的胞外CA在其光合作用中所起的作用较小,而其胞内CA通过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