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mtDNA 12S rRNA序列变异检验鲤形目鱼类系统发育关系(英文)

关键词: 鲤形目 ; 12SrRNA ; 系统发育

摘要: 通过对鲤形目鱼类 5个科的代表类群的完整线粒体 12SrRNA进行测序和分析 ,以检验目前的形态学假说。经序列比对后 ,有 10 0 0个位点 ,其中 467个位点在茎区 ,53 3个在环区 ;有 3 95个位点为变化位点 ,其中 2 67个为系统发育信息位点。采用邻接法和最大简约法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 ,其结果支持鲤科鱼类成为一个单系群 ,非鲤科的鲤形目鱼类成为另一个单系群的观点 ,这与Siebert提出的假说相一致。鲤科鱼类包含 3个主要的分支 ,即鱼丹系、鲤系和雅罗鱼系 ;但在非鲤科鲤形目鱼类中 ,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