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孵化温度对中华鳖4种同工酶和肌肉蛋白基因表达的影响

关键词: 中华鳖 ; 温度 ; 孵化 ; 同工酶 ; 特异蛋白带

摘要: 应用聚丙烯酰胺梯度凝胶电泳 ,对不同温度 (常温 30~ 33℃和低温 2 2~ 2 4℃ )人工孵化的幼鳖肝、肌、肾、心、脑等不同组织的乳酸脱氢酶 (LDH)、异柠檬酸脱氢酶 (IDH)、葡萄糖 6 磷酸脱氢酶 (G 6 PD)和酯酶(EST)等 4种同工酶和肌肉蛋白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 :不同温度孵化的中华鳖同工酶表达无差异。LDH和IDH的基因表达有组织特异性 ,但不存在遗传多态性 ;G 6 PD和EST同工酶具有遗传多态性。低温孵化的个体的肌肉蛋白有别于常温孵化个体的特异蛋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