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车轮虫齿体特征的量化及其种内种间系统发育的研究

关键词: 车轮虫 ; 量化 ; 亲缘关系

摘要: 齿体特征是车轮虫物种鉴定的一个重要依据。本文首次提出一种齿体结构面积比例量化法 ,即通过对齿钩、齿锥、齿棘、齿体环各部分反口面观面积的测量 ,分别计算出前三者与所在齿体的面积比以及所有齿体总面积与齿体环的面积比 ,从而将齿体特征转换为量化指标。依据所测量化值 ,采用相似性聚类法 ,我们首先探讨了显著车轮虫 (TrichodinanobbillisChen ,196 3)的三个种群的亲缘关系 ,然后以劳牧小车轮虫 (TrichodinellalomiXu ,Song&Warren ,1999)为外类群 ,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