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长江流域的渔业与湿地保护

关键词: 淡水鱼 ; 渔业 ; 湿地保护 ; 长江流域

摘要: 长江流域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孕育了丰富的鱼类资源和发达的渔业。长江渔业在中国淡水渔业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种质、苗种、名特优鱼类上具有资源优势。介绍了长江流域的湿地,渔业及天然渔业资源的概况,渔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近年来,由于渔业资源的衰退与长江湿地资源受到严重破坏,长江捕捞渔业严重衰退,而养殖渔业有较大的发展。长江在我国淡水渔业中的地位是基因库、原种基地和珍稀物种的乐园而不应是天然渔场,应大力发展养殖渔业,捕捞渔业应退出长江,为湿地的合理利用和保护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