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空间微重力条件下小型水生闭合生态系统的研究

关键词: 微重力 ; 环境控制 ; 水生封闭生态系统 ; 微藻 ;

摘要: 目的以小球藻和澳洲水泡螺构成二元水生封闭生态系统(closed aquatic ecosystem,CAES),研究微重力对此二元系统运行的影响。方法设定了空间1 G对照、地面1 G和1.4 G(离心机)条件利用遥测方法对搭载于"神舟"2号飞船的CAES系统进行了跟踪,获得微重力及各种对照条件下该系统运行的数据。结果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生产者小球藻的生物量日变化较大,每天的生物量平均值在飞行中表现为递减趋势,而3组对照的生产者生物量日变化较小,2个1 G对照组每天的生物量平均值表现为一定的增长后趋于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