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滇池水华蓝藻中γ-亚麻酸的提取与含量分析

关键词: 水华蓝藻 ; γ-亚麻酸 ; 富营养化 ; 气相色谱

摘要: 目的 :在控制水华蓝藻的同时 ,有效利用滇池富营养化水体的水华蓝藻。方法 :藻类资源。以从滇池中收集的水华蓝藻干粉为材料 ,对从水华蓝藻中γ -亚麻酸的含量进行了分析 ,对提取γ -亚麻酸的几个基本参数进行了研究。结果 :直接用萃取溶剂浸泡藻粉 ,并用超声波破碎细胞 ,可以简化操作且增加γ -亚麻酸得率 ;石油醚是比较合适的萃取溶剂 ;进行皂化反应时所用皂化液为 (KOH -CH3CH2 OH -H2 O) ,最适反应温度为 5 0 - 6 0℃ ,γ -亚麻酸酯在氮气保护下进行酸化可以防止游离出来的γ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