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武汉城市湖泊水环境现状及综合整治途径

关键词: 城市湖泊 ; 武汉市水环境 ; 整治途径

摘要: 近十几年来 ,随着人口的增长 ,现代工业和农业的发展 ,湖泊的老化过程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而大大加速。过量营养物质的富集 ,使水体产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结合武汉市湖泊水环境现状分析 ,指出了武汉市湖泊当前存在的三个突出的问题 ,即污染严重、湖泊萎缩和水量锐减、湖泊生态系统遭破坏。在此基础上 ,提出了一套适合武汉湖泊整治的综合途径 ,具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①管理组织模式与政策法规 ;②提高工程的科技含量 ,重点实施湖泊生态修复工程 ;③发展水经济 ,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 ;④加强水文化建设 ,提高市民的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