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来入侵物种的分布与传入路径分析

Abstract: 外来物种入侵已成为全球性的环境问题。本文采用文献调研、实地考察与专家咨询相结合的方式 ,调查了全国陆生、淡水水生生态系统中外来入侵微生物、无脊椎动物、两栖爬行类、鱼类、鸟类、哺乳类、杂草、树木和海洋生态系统中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及分类地位、起源、引入路径和环境影响等内容。查明我国共有 2 83种外来入侵物种 ,其中外来入侵微生物、水生植物、陆生植物、水生无脊椎动物、陆生无脊椎动物、两栖爬行类、鱼类、哺乳类分别为 19种、18种、170种、2 5种、33种、3种、10种和 5种 ;来源于美洲、欧洲、亚洲、非洲

Keyword: 生物入侵 原产地 入侵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