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杯[4]芳烃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法快速分析环境样品中的多氯联苯

关键词: 杯[4]芳烃 ; 顶空固相微萃取 ; 多氯联苯

摘要: 本文以多氯联苯(PCBs)模拟水样为实验样品,优化了杯[4]芳烃探头顶空固相微萃取(HS SPME)的分析条件,并将杯[4]芳烃探头和商用PDMS探头对PCBs的萃取效果进行了比较。利用杯[4]芳烃 HS SPME法与USEPA608法同时测定了模拟水样和典型污染地区环境样品中的多氯联苯。研究结果表明:杯[4]芳烃SPME探头对样品中高氯代PCBs的萃取效果优于商用PDMS探头;杯[4]芳烃 HS SPME和USEP A608法对同一样品的检测结果一致;该法对水样中PCBs的检出限达1~6ng/L,比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