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细菌DC_(10)的溶藻作用及环境因子对该作用的影响

关键词: 溶藻菌 ; 溶解 ; ; 控制

摘要: 从云南滇池分离获得溶藻细菌DC10,该菌属于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sp.),它能强烈地溶解绿色微囊藻(Microcystisviridis,FACHB102)等6种蓝藻及月芽藻(Selenastrumcapricornutum,FACHB271)等2种绿藻.试验发现,该菌通过分泌某种物质来溶解藻类,较低的温度以及黑暗条件有利于细菌溶藻,不同浓度的氯化钙、硝酸钠对该菌的溶藻作用有一定影响;不同pH条件下,溶藻作用的强弱依次为:pH4>pH9>pH7>pH5.5.发展利用该菌进行水华控制的技术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