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太平洋日本沿岸斑点原海豚的年龄鉴定与生长

关键词: 斑点原海豚 ; 牙齿 ; 年龄 ; 体长 ; 生长

摘要: 本文利用改良的石蜡包埋切片染色技术,对太平洋日本沿岸收集到的286头斑点原海豚(Stenellaat-tenuata)的牙齿标本进行了年龄鉴定,定义了斑点原海豚的牙齿质和牙骨质生长层组(GLGs)。从年龄和生长的角度对斑点原海豚的一些种群生物学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推算了部分种群参数。斑点原海豚在约18龄时,牙齿质停止生长,牙髓腔封闭。牙齿质中计数到的GLGs最多为18层,牙骨质中计数到的最多为42层。斑点原海豚的年龄与生长在一定范围内遵循一定的幂函数关系。5-6龄以前,斑点原海豚生长迅速,雌雄生长无明显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