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镉和铜对嗜热四膜虫金属硫蛋白基因的诱导表达

关键词: 嗜热四膜虫 ; 金属硫蛋白基因 ; 实时荧光定量PCR

摘要: 本文在荧光定量PCR优化的基础上,利用该技术考察了不同浓度的重金属镉和铜对嗜热四膜虫金属硫蛋白基因(MTT1)诱导表达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MTT1基因的表达对镉离子的诱导更灵敏,且在一定阈值浓度(≤35.2μmol/L)范围内,镉离子浓度升高会增加MTT1基因表达量,超过该阈值后表达量迅速下降;镉与铜同时诱导时MTT1基因的表达情况与镉单独诱导的类似,但阈值浓度减小为22μmol/L,表明二者的联合毒性为协同作用。镉离子浓度低于22μmol/L时,与铜离子的共同作用会大大增加MTT1基因的表达量,从而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