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青海湖及其相邻水系特有裸鲤属鱼类的分子系统发育

关键词: 青海湖裸鲤 ; 花斑裸鲤 ; 斜口裸鲤 ; Cytb ; 鲤科 ; 裂腹鱼 ; 分子系统发育

摘要: 对来自青海湖、黄河和柴达木水系特有的青海湖裸鲤、花斑裸鲤和斜口裸鲤149个个体的Cytb基因全序列进行了测定和分析.一致的系统进化树显示,以上3个物种并未形成3个独立的单系群;而是分为3个谱系:谱系A包括青海湖裸鲤、斜口裸鲤和黄河花斑裸鲤的一部分;谱系B由黄河花斑裸鲤的另一部分组成;谱系C则由来自柴达木盆地格尔木河的花斑裸鲤形成单系群.AMOVA分析显示,大部分的遗传变异来自于谱系间(93.12%),提出该地区裸鲤属鱼类存在3个多样化谱系.青海湖裸鲤与其甘子河亚种在Cytb水平没有形成分化,不支持青海湖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