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黑腹果蝇黑条体突变体突变位点的鉴定

关键词: 突变体 ; 黑檀体基因 ; 黑条体 ; 缺失

摘要: 根据果蝇ebony基因的序列设计了一系列特异性引物,对1991年发现的一种黑腹果蝇的新的体色突 变(Qian&Zhang,1994)——黑条体突变型的ebony基因进行克隆和序列测定。与野生型W91910的ebony基因 相比,黑条体突变型的ebony基因的编码区无明显的大片段变异,变异仅存在于数个氨基酸位点,且均不位于 该基因产物的关键序列。在黑条体的ebony基因的5’端序列的克隆和序列测定中发现,与野生型W91910及黑檀体 e’的ebony基因相比,黑条体突变型的ebony基因有一个大片段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