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原管藻及其出芽在系统学上的意义

关键词: 原管藻 ; 出芽 ; 绿球藻目 ; 中国新记录

摘要: 在湖北武汉市天兴洲江滩边采到一种红色的藻类 ,经鉴定为原管藻 (Protosiphonbotryoides (Kuetzing)Klebs) ,原管藻属是单种属 ,中国新记录。通过野外观察和室内培养 ,对其形态学和繁殖方式进行了研究。其红色多核胞囊在水淹时能迅速产生大量游泳细胞 ,直接萌发成球形幼体或相互结合成星形或不规则分叶的合子。幼细胞球形 ,向两端生长 ,上部为绿色球形 ,下部是长而无色的假根 ;上部绿色球形部分可以以出芽方式形成新个体 ,新细胞和母体大小接近 ,这点和以往文献报道的稍有不同。成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