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鱊头槽绦虫原尾蚴皮层的超微结构观察

关键词: 皮层 ; 突起 ; 微毛 ; 超微结构 ; 头槽绦虫 ; 原尾蚴

摘要: 利用透射电镜观察了头槽绦虫 (Bothriocephalusacheilognathi)原尾蚴皮层的超微结构。头槽绦虫原尾蚴的皮层为典型的合胞体结构。皮层表面有浓密的微毛与少量的突起。与成虫相比 ,原尾蚴的微毛长而且粗 ,呈现单态性 ,推测在进入终末宿主的过程中有脱落和再生现象。突起分布在头部与体侧 ,含有较少的电子致密颗粒。在原尾蚴皮层细胞质中观察到三种腺细胞的分泌过程 ,即顶分泌、外分泌和微分泌过程。原尾蚴身体后部观察到尾钩和穿刺腺管道的开口。在核周区和纤维层下可见发育较好的环肌与纵肌。本文还对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