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鲫ZP3的表达特征和卵壳ZP3蛋白的分离

关键词: ZP3 ; 银鲫 ; 蛋白纯化 ; 卵壳

摘要: 克隆得到银鲫(Carassius auratus gibelio)ZP3基因全长cDNA,在体外表达出银鲫的ZP3融合蛋白,并制备出多抗血清;通过免疫印迹和RT-PCR分析,研究了银鲫ZP3在卵子发生过程中的表达特征和在早期发育胚胎中的状态变化。研究结果表明,银鲫ZP3的转录发生在卵黄发生以前,而ZP3蛋白的翻译起始于卵黄形成阶段,且随着卵母细胞进一步成熟,其含量不断增加。ZP3蛋白的存在状态在受精后和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受精后5—30min期间,抽提液中原始的ZP3蛋白带迅速消失,取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