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囊藻毒素的极谱测定法

关键词: 微囊藻毒素 ; 单扫描示波极谱法 ; 催化氢波

摘要: 建立了微囊藻毒素的一种新的测定方法。在Ni2 + 硼砂为支持电解质的体系中 ,微囊藻毒素 RR在 -1 5 5V产生一个极谱波。在此实验条件下 ,微囊藻毒素在 1 5 0~8 0 0mg L浓度范围内 ,极谱波高与微囊藻毒素浓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线性相关系数为 0 998,检测限为 0 0 7mg L。同时对测定条件进行了研究 ,并探讨了极谱电流的性质 ,认为该极谱波是一个催化氢波 ;常见无机物和有机物不干扰本法测定 ,具有良好的选择性。该方法用于实际水样测定 ,获得了满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