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独立思考 敢于创新

摘要: 刘建康院士是著名的鱼类学家、生态学家。他致力于淡水鱼的生态学研究,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湖北省梁子湖和长江干流的鱼类的生态调查研究,以及东湖渔业生产、生态学的研究,从理论和实践上为我国淡水渔业与淡水生态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总结的“重视科学实验,着眼社会实践;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权威;独立思考,敢于创新”的治学格言,令人深受启发。现将他在《科学的道路》发表的“独立思考,敢于创新”一文; 经作者同意,转载于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