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国淡水鱼类粘孢子虫的支序分类学研究

关键词: 粘孢子虫 ; 支序分类学 ; 嗜碘泡

摘要: 本研究选取15个主要特征对我国淡水鱼类23属粘孢子虫的支序分类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根据这15个特征构建的经典分支系统树与现有分类系统较为一致;而许多被分子系统学证明有争议的特征,如尾孢虫的尾突,孢子和极囊的形状等在研究粘孢子虫的系谱发育中仍然有着重要作用,剔除了上述特征的分支系统树与经典的分支系统树相比,存在许多缺陷。嗜碘泡是区分粘体虫和碘泡虫的主要特征,然而剔除嗜碘泡特征的分支系统树与经典的分支系统树区别不大,因此,我们建议在这一方面和国际学术界统一起来,即不再把嗜碘泡作为区分碘泡虫和粘体虫的主要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