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状绿藻腐烂过程对水质和沉水植物黑藻生长的影响实验研究

Abstract: 从野外采集沉水植物黑藻种植于120L的塑料桶内,然后采集丝状绿藻放在培养黑藻的桶内。设种植黑藻而不放入丝状绿藻的桶为对照。由于夏季高温和强光,丝状绿藻在数天内会逐渐腐烂。研究发现,在丝状绿藻腐烂过程中,水体的溶解氧(DO)、pH值、水下光强度与水面光强度的比值均比对照组大大降低,尤其是溶解氧,有时甚至下降为零。而水体的温度、总氮(TN)、总磷(TP)和高锰酸钾指数(CODMn)在丝状绿藻腐烂过程中则上升,后3个指标大大高于对照。有丝状绿藻处理的试验组,随着丝状绿藻的腐烂,沉水植物黑藻亦慢慢腐烂,最后消失。

Keyword: 丝状绿藻 沉水植物 黑藻 生长 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