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分子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

关键词: 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 ; 青藏高原 ; 分子系统发育 ; 生物地理学 ; 细胞色素b基因

摘要: 分析了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其邻近地区23个种和亚种36个群体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的线粒体DNA细胞色素b序列,重建了系统发育关系.并采用地质隔离事件校正分支时间,估计了主要分支发生时间.结果发现,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不是单系群,裸鲤属和裸裂尻属也不是单系群.全裸重唇鱼可能是特化类群向高度特化类群演化的过渡类型.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的系统发育关系总体上反映了水系之间和地质历史的联系,即来自相同和相邻水系的物种通常具有更近的亲缘关系.估计的主要分支发生事件与青藏高原近晚地质时期强烈隆起有很好的一致性,表明高度特化